Oct 15, 2014

My Scotland Diary - Highlands 1

蘇格蘭高地(Highlands) 是我們這一次旅遊的重頭戲. 我的行程規劃主要是參考DK Scotland建議的 "Highlands 10 天" 的路線. 另外, 因為爸媽喜歡 Hiking, 所以我也安排了一些走路行程, Walk Highlands 是我主要參考的網站, 他有提供 Trail Head 的坐標點, 所以讓 GPS 導覽變得很簡單. 網站也給詳細的 Trail 路線資料, 不過他字太多, 我有點懶得看, 所以通常是 Loop 的 Trail, 我都把他簡化成走到累就原路折返的方式 ^_^

整個 Highlands 我們是以開車遊覽的, 路線如下. Highlands 的東部, 北部, 還有很多有名的島嶼, 因為時間不夠, 所以沒辦法一一造訪. 這一篇 Blog 的重點是在路線的下半部 A (Edinburgh) - J (Mallaig)



Stirling Castle (Lower B)



Stirling Castle 是我們離開 Edinburgh 的第一站, 其實他並不算是 Highlands 的一部份, 只不過他沒有厲害到讓我為他寫一篇, 所以就湊合一下跟其他 Highlands 的子民們分享 Space.

Stirling Castle 繼續回應著瑪麗的故事, 這個 Castle 是瑪麗小時候和爸爸(James V)媽媽的居住地. 下列圖示大略的介紹了英格蘭和蘇格蘭的關係.

按照圖示, 亨利八世是英格蘭 Tudor 皇朝的, 而 Elizabeth I 是亨利八世的女兒. 亨利八世的妹妹跟蘇格蘭 Stewart 皇朝詹姆士四世結婚, 詹姆士四世是瑪麗的爺爺. 所以其實 Elizabeth 應該是蘇格蘭瑪麗的表姑不是表姐妹呀! (一直搞錯) 雖然是表姑, Elizabeth不過只大瑪麗九歲而已~


Stirling Castle 除了有 Stewart 皇室加持, 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 也讓英格蘭無法快速攻下蘇格蘭. Robert the Bruce 就是一個在 Stirling Castle 死守蘇格蘭的早期英雄!


在 Stirling Castle, 可以參觀 James V 和皇后的華美臥室. 不過這個幅員沒有 Edinburgh 的皇宮那麼驚人, 又沒有中文導覽, 所以我們三個人隨便走一走, 拍拍照就往 Loch Lomond 前進了.


Loch Lomond (Lower C)




Loch Lomond 是蘇格蘭國家公園的一部份, 在這裏, 你可以健行, 騎腳踏車, 遊湖. 而我們的計劃只是停留休息吃中飯. 這湖畔的休閒區, 充滿著漫步的老人, 看到這麼多老人在這裡散步聊天喝下午茶, 伴隨著美麗的風景, 真是很幸福的退休生活咧! 

Inveraray Castle (Lower D)



從 Loch Lomond 沿著湖畔開一小時, 就可以到達 Inveraray Castle. 這個 Castle 並不屬於皇族, 而是屬於 Highlands Campbell 家族. 


Inveraray Castle 裡面裝飾很華麗, 很美麗. 有高級器皿和美麗傢俱的起居室.


也有槍支收藏驚人的 War Room!


牆上的畫像都是俊男美女. 再度證明了有錢人的氛圍真是跟一般人不同呀!


Figal's Cave (Islands close to Lower F)



去完 Inveraray Castle, 我們就朝海港城市 Oban 前進. 在 Oban 的第二天, 我們參加 local tour, 去造訪三個小島, Isle of Mull, Isle of Staffa, and Isle of Iona. 這段旅程會先帶你坐大型的船去 Isle of Mull. 


到達 Mull 之後, 再換遊覽車, 開一個小時去島西邊的漁港. 我們沒有機會參觀 Mull 島, 只能在車子行走的時候, 看看窗外黃黃的草原. 到了西邊的漁港之後, 我們就準備換小船去 Isle of Stuffa. 那天天氣很糟, 飄著不小的雨. 


Isle of Staffa 因為舊時代火山噴發熔岩, 慢慢地凝固加上壓力擠壓, 所以形成了很多柱桶的奇觀.


小船找了一個可以下船的地點, 讓我們接著走去參觀一個地理景觀神奇的洞穴, Figal's Cave.


Figal's Cave 配合上藍綠色的海水, 真的很神奇. 不過如果天氣可以再好一點的話, 照起來一定更美!


我們在 Figal's Cave 待了一會兒, 就再搭小船回去參觀靠 Isle of Mull 很近的島, Isle of Iona. Iona 對蘇格蘭人來說, 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因為那是第一個基督教傳教士落腳的地方, 讓基督教可以有機會傳播到本島. Iona 因為宗教的關係, 在舊時代也是個很熱鬧的地點. 


參觀完 Iona 的修道院之後, 我們搭了船回到 Mull, 然後再搭 Bus 回到東邊的港口, 接著再搭大船回 Oban. 回到 Oban 的時候, 都快要晚上八點了. 

Oban 港口附近有一家不錯吃的餐廳, 叫做 Waterfront FishHouse, 在那裏, 我第一次嘗試吃蜇蝦 (Langoustine). 蜇蝦殼很厚很像龍蝦, 小螯像螃蟹. 肉比一般蝦子更有咬勁.


這個餐廳價錢合理, 佈置很有氣氛, 食物也不錯吃! 是個值得推薦的餐廳!


Signal Rock Trail (Lower G)



我們又在 Oban 待了一晚, 第二天早上, 往 Isle of Skye 前進. 去 Isle of Skye 前, 我們先停了兩個點, 走了一下 Trail. 第一個 Trail 很靠近 Glencoe, 是當年蘇格蘭內鬥屠殺, 發難的地方.


Trail Introduction: LINK
這個 Trail 很短很簡單, 路上標示很清楚, 一點都不需要事先讀 Trail Guide. 不過反而是 Signal Rock 超不起眼, 所以讓人有種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到了目的地的困惑!


蘇格蘭因為陰溼, 所以 Trail 幾乎都是綠綠的植被, 也有很多小溪縱橫,景觀很美麗!


Steall Falls Trail (Lower H)



離開了 Glencoe, 我們朝 Fort William 前進, 一般人來這裡, 都是去欣賞 Fort William 運河道. 不過我選擇來附近的 Ben Nevis (English: Nevis Mountain) 走個 Trail. Steall Falls 是這一帶很有名的 Trail, 他是蘇格蘭第三大瀑布. 雖然沒有像 Yosemite 那麼壯觀, 但也是個很漂亮的瀑布.


Trail Introduction: LINK
Trail Head 非常的隱秘, 要在一片無人煙的平原內開了很久, 才會進到小樹林, 然後再開一段, 才會到 Trail Head. 到了 Trail Head 停車場, 看到很多車子, 才頓時放心我們到了對的地方, 不是唯一的遊客.  這個 Trail 三不五時就要跨過一些小溪, 而當天下了很多場雨, 所以跨溪都要特別小心不要滑倒!


一路上的景色仍舊是綠綠綠! 到了最後一段, 就離開森林進入廣大的平原, 這是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Steall Fall!


從停車場走到這裡, 差不多 1-1.5 小時, 如果決定要往瀑布源頭走, 那就要更久更久. 不過到了這裡, 再繼續走一段路, 就可以看到的一條很妙的橋. 只有三根繩索支撐的橋!!! 我也有跳上去嘗試一下, 但是難處是, 手抓住的那兩條, 越到中間會越來越分開, 然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可怕~ 所以我膽小到回程的路是用倒退法, 連轉個彎都不敢!


瀑布真的很美, 雖然沒有很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