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1, 2010

A Serious Man

昨天晚上看了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的新電影: A Serious Man. 看完之後只有一句話可以表達我的激動, "So Cool!!"
覺得酷的原因很單純, 因為覺得他的笑點很隱晦, 有些可以看懂, 有些卻看不懂, 然後我又極力地想要尋求到底是為甚麼!! 這部電影不像之前的"Burn After Reading"充滿著淺顯的幽默, 這一次的電影內容都在猶太民族上面打轉, 除了欣賞電影外, 又讓我多了很多有關於猶太人的知識!

附上一個人的Blog, 他把一些小細節都寫得很清楚: Todd Alcott

這部電影是在講一個大學物理教授Larry在他平凡的生活中, 發生了很多衰事, 所有的事情都跟他沒關係, 但是全部都必須由他善後, 這似乎是Hashem(God in Jewish)送給他一連串的考驗.

第一個事件是一個韓國學生Clive跟Larry要求, 希望他把Failed的成績改正回來, Clive所持的理論是, 我了解物理, 但是Larry沒有事先說考試會牽扯到數學. 而Larry回答, 數學和物理是一體的, 你在了解物理的同時, 需要數學來引導. Larry拒絕了Clive的要求, 但是在Clive走了之後, 發現了一包現金, 他懷疑是Clive留下來的....

第二個事件是Larry的老婆Judith要談離婚, 而且她要求Larry要給她一個Get, "A What?!" "A Get!!" (這個對白在電影裡面很常出現, Gett是一個猶太人宗教裡面的離婚文件, 在電影裡面的猶太人幾乎都沒辦法馬上反應關於Gett這個東西 :P) Judith 提到如果她沒有拿到Gett, 她就會是個Agunah(猶太社會裡, 稱女性沒有得到丈夫正式地同意離婚)

第三個事件是Judith的情夫發生了車禍死了, 而Larry還得出錢辦喪事. 而他自己同時也發生了車禍, 所以也得要出一筆錢修繕.

第四個事件是Larry的叔叔賭博外加被抓到Sodomy(Anal Sex), Larry得要負責他賭博輸錢的支出.

這四個事件是貫穿整部電影, 讓Larry人生突然變得很悲慘. Larry常常說, "I've done nothing", 是想要告訴自己和大家, 我是無辜的. 而在電影裡, 他接受了大家的建議, 去找了兩個Rabbi(猶太的精神導師)談話. 一個Rabbi告訴他, 你得要讓自己有不同的觀感. 另外一個Rabbi告訴他, 這些都是身外之物, 有天你就會忘記了. 在電影結束之前, Larry仍在跟自己的意念抗戰, 同時又接到了一通電話, 是醫生打來說要跟他討論之前做的X光檢查的結果, 而且是堅持要當面談話. 暗示了大家, Larry也許得到了絕症. 這會不會是Larry的第五個事件, 我們不知道.

"A Serious Man"真的是個很有意思的電影, 可以讓人很專注. 每個人說的每句話, 似乎都有另一層想要表達的東西. 如果是喜歡另類幽默的人, 可以租來看看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