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9, 2010

The Last Station

這部電影是在講晚年的托爾斯泰(Lev Tolstoy).

先講講誰是托爾斯泰. 托爾斯泰是俄國近代寫實主義小說家, 他著名的作品有"戰爭與和平", "安那卡列尼那"(Anna Karenina). 托爾斯泰出生於貴族, 年輕的時候很放蕩不羈, 從軍之後開始認真寫作. 晚年崇尚自由, 推行無政府, 和平主義.

托爾斯泰兩部作品我都沒看過, 因為以前對俄羅斯的作家有不好的印象, 感覺他們寫的東西會很虛無很難懂. 不過以書當體材拍成的電影我瞄過幾眼, 瞄的動機是因為我愛的費雯麗(Vivien Leigh)演了安那卡列尼那, 而沒有看完的原因, 好像是因為內容太沉悶了.... :P

The Last Station 字面上的意義是在講托爾斯泰在人生最後幾天待著的車站, 而電影內容主要描述了托爾斯泰與他的跟隨者, 托爾斯泰與他的老婆, 還有托爾斯泰秘書與他的情人. 這幾個人, 這幾段關係, 都是單純地充滿著愛. 只不過是不同程度的愛, 發揮在不同的對象上. 對信仰的執著, 對另外一伴的深情, 以及對初戀的特殊依賴.

我對於托爾斯泰和他的老婆間的關係特別地投入, 以至於到電影的最後, 托爾斯泰要離開人世前, 托爾斯泰妻子的口白, 讓我放聲哭了好久好久. 那是一種很深情地眷戀, 兩個人間的爭執, 到分別的那一刻, 就不再變得那麼重要. 很感動那種互相了解屬於彼此的感覺, 也許曾經荒唐, 也許曾經有過背叛, 也許曾經有過不諒解, 不管怎麼樣, 都還是很深情地愛著對方, 想起過去一起分享地點點滴滴, 就了解了曾經互相見證了對方的存在.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自己有被需要, 自己曾經貢獻. 找到一個可以互相依賴, 可以深情地愛著的另外一伴, 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呀!

我想我哭的原因, 也許並不只是單純地被情節感動, 我覺得我是很期待, 自己也可以有那種感覺. 希望有一天, 可以看著對方蒼老的臉, 也會願意捧著他, 大親特親一番. 那是一種深愛的感覺. 我默默地冥想, 用手指畫過那個臉上的皺紋. 心裡如果是愛, 再多的皺紋, 只是代表了我需要用很多時間, 慢慢地, 一條一條, 來證明, 你是我的.

1 comment:

  1. 一條一條, 來證明, 你是我的.......
    感動到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