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09

Revolutionary Road

先附上一兩個不錯的blog:

我想寫一些自己的感覺, 一點點另類, 一點點投射於自己人生經驗的觀後感.

男主角從排斥工作, 之後接受老婆一起出走巴黎的建議, 但是到最後仍然決定要留在家鄉, 接受另外一份offer的感受, 我完全能夠理解. 排斥工作可能只是單純地無法從工作上面得到成就感, 但是內心裡覺得自己是與眾不同, 是特別的, 所以怎麼樣都想做出一份讓自己不會遺憾的事情, 所以他接受去巴黎的提議. 也許在巴黎, 他可以換個環境, 重新出發, 不管會不會成功, 但總之就是可以拋開現在庸庸碌碌的平淡人生. 但是沒想到, 他得到了賞識, 一個新的機會, 他又有了動力為他現在的職業再繼續努力. 所以巴黎, 他也就不再妄想了.

而我的"巴黎", 曾經也有一度快要被我放棄. 在我知道被promotion的那一刻, 我有個體會. 我發現我不是不愛當Engineer, 也不是不愛寫程式, 只是我一直沒有得到我該有的成就感. 所以我開始評估自己, 我倒底是因為逃避現狀, 所以想要重新開始, 去學習一份跟現在領域毫無相關的東西; 還是眞的打從心底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一條不同於現在的路, 一條我已經走了十幾年的路. 我不想承認我是逃避, 所以我仍然沒有放棄我的巴黎; 不過我承認我的內心隱隱約約地告訴自己不要平平淡淡地度過人生, 雖然沒有覺得自己特別地與眾不同, 但我是絕對要在還沒邁入老年的歲月中, 再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但是, 想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情的這個心態, 常常把自己弄得很累, 有時候還帶有一點點的後悔. 我拒絕了一般人覺得不錯的學校, 我放棄了一般人會死撐下去的長久感情, 我沒有意識到自己應該要開始追尋穩定的生活, 我做了一些會被世俗批判的事情..... 因此現在, 我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詭異, 我會漸漸懷疑自己的決定, 我會害怕我現在的衝動會讓我未來後悔, 而尤其當年紀越來越大, 越來越不能接受"後悔"這種事情. 雖然我覺得我已經成長了很多, 也看過了很多社會的真實面, 但我仍然非常靠感覺行事, 這似乎不是一件好事.

"你只是不停在這裡, 想著其它地方的好"

我覺得一個成功的人, 成功於他可以管理他現有的人生, 他可以有能力把他現在的事情做得很完美, 把弱點變成專長. 所以當看到自己這樣一個例子, 會開始害怕自己沒有辦法變成這樣的人; 如果我是, 為甚麼我現在仍然沒辦法有很大的成就?
單純地, 希望我眞的只是想要做做不同的事情, 而不是想要去逃避現狀, 也不是一昧地只想著其他地方的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